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運動究竟應不應該戴口罩?】根據醫學研究:運動時氧不夠,不只影響燃脂,還有一個「更大風險」
首頁    |    最新消息    |    氧氣新知

 最近有兩名中國大陸的學生因戴著口罩跑步而猝死,讓很多防疫期間仍維持健康運動習慣的人想弄清楚:「運動時,究竟應不應該戴口罩?」
一位愛運動的物理治療師曹瑋凌,特別根據許多醫學研究,揭露出「運動時戴口罩」除了無法達成運動目的「訓練心肺、訓練肌耐力、減脂」,嚴重真的會危及生命。 
一篇「2 國中生體育課猝死,『戴口罩跑步』!」新聞引起我的注意,究竟運動應不應該戴口罩?
首先,戴著口罩運動,一定會讓運動能力及表現變差。 從「運動生理」的角度來看,運動時「循環」與「呼吸耗氧」、「代謝二氧化碳」的需求會大量提高。
 

1. 運動與循環:
 
運動時體內的代謝水準,比平時增加數倍至十數倍之多 ,這些增加的代謝水準,必須有足夠的血液循環,輸送足夠的血流,攜帶足夠的氧量,才能迎合組織的需要。激烈運動時,心輸出量可提昇至每分鐘 20 公升左右。
 

2. 運動與呼吸:
 
呼吸的目的,是提供身體組織代謝必需的氧氣,同時將組織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經肺泡排出體外,協助身體酸鹼平衡的維持與控制。 當血液的氧合減少,這導致較少的氧氣被輸送到工作肌肉被工作肌肉利用。
必須注意的是呼吸代謝時,假如發生通氣障礙,二氧化碳無法順利排除而蓄積,會造成血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進而產生「呼吸性酸中毒」。
「呼吸性酸中毒」的 臨床表現 是:臉部潮紅、呼吸困難、胸悶頭痛、心率加快,血壓開始偏低、神智不清,甚至昏迷。CO2 過量積蓄,除引起血壓下降外,可出現突發性心室纖維顫動,心肌收縮力對兒茶酚胺的敏感性降低, 引起心律不整和血管擴張,血壓下降, 導致急性腎功能不全及休克。眾多研究發現缺氧、呼吸性酸中毒,當合併心臟功能缺陷時,會產生明顯的 心律失常作用 。
 

3. 運動耗氧量:
 
事實上,身體運用氧氣的能力非常重要, 氧氣會用來分解「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來轉化為「肌肉組織」可以使用的燃料 。
 
「最大攝氧量 VO2 max」是指一個人在海平面上,從事最激烈的運動下,組織細胞所能消耗或利用的氧氣之最高值,是衡量「有氧運動能量」、「心肺耐力」或「心肺功能」的最佳黃金指標。決定最大攝氧量的因素包括:肺換氣量、最大心輸出量與動靜脈血含氧差。
 
這可以透過「費式方程式(Fick principle)」說明:
 
VO2 Max = MHR x SVmax x AVO2 difference
 
MHR:最大心跳率
 
SVmax:最大心搏量是指『每次心跳最大血液輸送量』
 
AVO2 difference:動靜脈含氧量差是指『動脈與靜脈裡最大含氧量的差異』
 
簡單的說,「最大攝氧量 VO2 max」是呼吸、循環、肌肉這幾個系統協力運作,吸入氧氣輸送並使用的結果。
 
瑞士伯爾尼大學解剖學系研究 「低氧訓練對肌肉和運動表現關係」 指出,VO2 max 實際上從海平面每上升 100 米降低約 10%,氧氣的稀薄,直接會導致運動的能力下降 。 此外,研究也 顯示 :因為氧氣減少,訓練強度和訓練量減少,導致訓練品質降低,並影響整體 表現下降 。可以用來模擬我們戴口罩運動時,通氣量減少的血氧濃度下降,的確是會影響運動整體能力表現。
 

風險 1:降低訓練心肺、訓練肌耐力、減脂功效

風險 2:引發可預見的呼吸性酸中毒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buzzorange.com/vidaorange/2020/05/08/health-exercise-mask/
出處:techorange科技橘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