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小學生愛打呼可能降低智商!瘦小、注意力不足等 4 大症狀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徵兆
首頁    |    最新消息    |    氧氣新知
小孩子打呼代表睡得很熟嗎?其實可能代表他們呼吸不到空氣,大腦正在缺氧當中!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李學禹說,睡覺的時候我們的呼吸會變慢,肌肉會放鬆,但如果呼吸肌肉太放鬆,沒有保持正常呼吸的頻率,很可能就會吸不到氧氣,導致睡不好,這就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大人在打鼾的時候,會打一打突然停止呼吸,所以可以很明顯看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小朋友打鼾比較不會像大人一樣有明顯的呼吸暫停,但其實也是吸不到空氣的。」李學禹說。 睡眠呼吸中止症 是一種睡眠障礙,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呼吸中止」,大腦醒來後才會恢復正常呼吸,所以一直無法進入熟睡,同時因為大腦缺氧,可能會產生意識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分類
阻塞型:最常見的一種,因為各種原因(例如肥胖、扁桃腺肥大、呼吸肌肉過度鬆弛等)讓呼吸道變得狹窄,以至於睡眠時無法正常呼吸。
中樞型:腦部受到創傷或其他原因,造成無法發出呼吸指令;或是呼吸指令傳導異常,無法產生呼吸動作。 混合型: 同時有以上 2 種類型。
 
根據統計,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整體盛行率為 5%,但有 9~10% 左右會有睡眠呼吸時的障礙,而肥胖的兒童中更有 30% 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高峰大約集中在學齡前到小學期間,也就是 2、3 歲到 10 歲左右;到小學高年級或國中之後,因為臉型發育比較成熟,大部分人會改善這樣的狀況。
 
通常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人,身材都比較肥胖,但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孩子,反而身材會特別瘦小,甚至只有同儕的後 25 %,也就是連平均身材都不到;不只長不高,也會長不胖。 李學禹說,「第一,因為呼吸困難,所以睡覺時為了維持呼吸會消耗很多能量;第二,生長激素必須要在連續睡眠時才會分泌,但睡眠一直被打斷、很淺眠,就無法好好分泌,自然就會特別瘦小。瘦小到什麼程度呢?甚至可能會在學校被霸凌。」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0720
出處:H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