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新研究:空污懸浮物中發現新冠病毒
首頁    |    最新消息    |    空氣消息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延燒,除了許多人為或制度的疏失外,病毒本身的擴散能力與致病力一直都是重要的關鍵。早先法國專家證實,在自然環境取得的水中驗出新冠病毒,現在義大利有專家也證實,在空氣中懸浮的污染粒子上,也驗出新冠病毒!
 
此結果是否表示,空氣中懸浮物濃度高低,可能影響新冠病毒遠距離傳播、與讓更多人致病?抑或是在空氣污染越嚴重的地區,新冠肺炎的感染力就越高?進行此一研究的義大利波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研究員賽蒂(Leonardo Setti)表示:「弄清楚空氣污染能否幫助這種病毒散播,是非常重要的」。

賽蒂告訴《衛報》:「身為一個科學家,遇到不能理解的事物時,會讓我擔心」,「把問題弄清楚,有機會找到解決方案;不把事情弄清楚,我們就只能承擔結果」。賽蒂與研究團隊,在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之一的義大利貝加莫省(Bergamo)一處工業區與一處市區,以標準技術採集空氣樣本,結果在多個樣本中都發現一種新冠病毒(Covid-19)特有的基因,這項結果可能解釋了為何在義大利全國封鎖前,北部各省(包括貝加莫省)成為感染率最高的地區。

賽蒂強調,目前尚無法確認新冠病毒能否在空污懸浮粒子上存活,也無法得知藉此傳播後的致病力,但已有另外二組研究支持空氣污染粒子有助於新冠病毒在空氣中的散播,接下來仍需要專家或獨立研究的科學家協助證實。

早先的研究已經證實,空氣污染懸浮粒子可以幫助微生物傳播,常見傳染病包括禽流感、麻疹與口蹄疫等,都能藉由空氣污染粒子散播更遠的距離。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教授里德(Jonathan Reid)目前也正在研究新冠病毒的空中傳播,他形容「空污粒子就像是一架微型飛機,上頭的乘客就是飛沫」;愛爾蘭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教授索多(John Sodeau)則認為:「目前的結果是合理的,但這只是眼前能做到的底線,因為懸浮物間的交互作用並非全部都是生物性的,且在大氣中未必能發揮作用」,根據科學研究的一般過程,大概還需要2至3年才能完全確認。


出處: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