頡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衛院報告出爐 NO2超過PM2.5成為最毒空氣
首頁    |    最新消息    |    空氣消息

現在是「空汙世代」,空氣汙染對於人體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危害。但除了常聽到的PM2.5之外,根據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所9月1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空氣中的NO2(二氧化氮),才是帶來更多疾病的最大原因。

NO2比PM2.5還危險! 我們一般常討論的PM2.5,並不是指「有毒的物質」,而是指「直徑小於2.5微米的空氣懸浮微粒」。這樣的尺寸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28,肉眼看不見、非常微細,所以一旦吸進體內,可以穿透肺部氣泡,造成呼吸道發炎、甚至癌化。所以PM2.5的危險,主要是來自「體積太小」,不管成分是什麼,都會造成身體的傷害,PM2.5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 PM2.5跟NO2差在哪? PM2.5是指「固體」的空氣微粒,地上的沙塵如果夠微小,也可能成為PM2.5,不一定需要帶有毒性的成分,像是重金屬物質的粒子。而NO2是真正的氣體,可以自成一團散佈各處,但也可能沾黏在PM2.5的微粒上,跟著PM2.5一起傳播。 但國衛院的毒物研究中心指出,NO2(二氧化氮)不一樣,本身就對於人體具有一定的毒性。NO2的氣味濃,有種酸臭味、很難聞,只要稍微吸到一點點,就會引發咳嗽、呼吸急促,或是噁心想吐、眼睛痠痛,同時會減少身體對於病菌的抵抗力。

如果天天吸到NO2,即使濃度很低,只要1~2天,肺部就會開始累積體液,會造成胸悶、產生很多的痰,感覺自己呼吸變得比較費力,肺活量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下降。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也將二氧化氮等氮化物,列為明顯的致癌因子,建議一定要避免接觸。哪裡的NO2最濃? 而NO2多半是來自車輛排氣,或是工廠燃燒物,包含煤炭、石油、天然氣等燃燒,因此在交通要道、火力發電廠、重工業工廠附近最多。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所9月16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分析全台灣的空氣品質狀況,結果發現二氧化氮最高的地區是大台北地區,包含台北市、新北市,主要聚集在交通繁忙的交流道附近,比如三重交流道等;而第二名則是高雄,集中在化工廠、工業區附近。

雖然在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中..........


詳細內容請參閱:
https://heho.com.tw/archives/57020
出處 :  Health&Hope